雪花一直有——给《生块叉烧都好过生你》

@歧一 老师的《【老云家】生块叉烧都好过生你》 

(希望这迟来的碎碎念不是对71ls的打扰🙏)

不能算是文评,只能说是一些词不达意的东西,或者一个小读者凌乱的心路剖析

今天下午,一个人在房间里安安静静坐了很久,终于阅读完了合集的最后一篇。摁熄手机的那一刹人还是恍惚的,看着黑屏上自己的脸愣一下,又摁亮屏幕,突如其来的决定写下点什么

趁着那个大院与那些大人们孩子们在我脑海里最鲜活的这一刻,写下点什么都好

回头翻发布时间,《叉烧》连载时我刚开始看声入人心,完结时我应该刚用现在这个lof号有一会儿了

我好像总是在迟到,当年追HP同人对着贴吧吞掉的文嗷嗷哭,后来搞原耽错过喜欢作者的巅峰创作期,再后来收官一年多后才接触到声入人心,再到这篇去年常常飘在首页、飘在热度榜上的、我却一直未点开的《叉烧》

自然会后悔会遗憾,没能经历那些充满期待与未知、同好们还活蹦乱跳的日子,但我其实也能获得另一种独特体验

从昨天开始,几乎一口气读到尾(好吧晚上滚去睡觉了不算🤣),震撼感与宏大感尤为明显,剧情前后也相对串得连贯

不是很擅长夸人,总之71劳斯真的绝绝子,能坚持全部高质量的那么长长长长长的连载,构建起一个有真实感、很暖很治愈、人物众多但都丰满鲜活的世界观,还在其中探讨了爱情、亲情、友情、成长方方面面的问题,太强了!!!!(破音)

我会把整个故事大致划为三部分

首先是沙雕带崽,四个又皮又可爱的小崽子与他们两个不靠谱的老父亲的故事(bushi

这一部分欢乐中带着温情的,1975巨可爱,尤其话已经很多的小阿黄重复讲这个习惯直戳我审美点,母爱雷达疯狂转个不停,邻里相爱相杀又笑得我肚子疼。晰哥晰爹带着一帮孩子被困电梯那段超级感动,隔壁老王虽然口嫌体正直,虽然成天待命,但关键时刻真的好让人心安呜呜呜 还有龙爹做完噩梦醒来抱抱孩子那段也好感动,孩子总是父母心尖尖上的

然后是家庭伦理剧开启,小孩们渐渐长大,到了谈情说爱的年纪。均棋线张力太绝,🌲的备忘录和情书浪漫到我直掐大腿尖叫,世俗眼光的晦暗只会更反衬出他们爱意的赤诚。(以及劳斯您什么时候开班教骂人,我不能当顾ls学生至少也想跟你学学,这种满嘴跑火车的怼法我恨不得全部背下来)龚方这边让我又笑又哭的像个傻子,剧情太抓马,但两人互相靠近的心太惹眼泪(特别复合那里)。小凡高线处理得淡淡的,留白很多,但真的回味无穷,竹马竹马如何认清自己的心,如何转变相处方式什么的刻画。由于某些场外剧透,吴元元出场时我已经知道她将是🐑前女友,但即使带着这层滤镜,我对元元也一点儿都讨厌不起来。两人从在一起到分手整个过程,除了我心疼阿黄以外,没有任何感到不适的情节,也让我去思考合适不能代替爱,现实里也许有很多这样平淡的缺憾,但《叉烧》是圆梦之处,更美好。

昨晚我是恰好看到徐择善出生那一篇停下的,现在想来也很巧,因为它后一点点就迎来了重要分水岭——那篇万恶的全员be伪结局

重点是我看了一遍就忘不掉那个结局了!!!!!!后文但凡出现一点点重合的走向就不自觉开始心慌

这一部分里叉烧们面临了更多的现实坎坷,烟火气更重了。印象最深的是嘎爹那句“大院的孩子们总该是有好报的”,或许冥冥之中真有天意保护这么美好温暖热闹的大院,大家都能化险为夷,🦢的事业历经艰辛终究有了起色,自己也慢慢学会放松学会解压,方方在g7陪伴下一点点摆脱心理阴影被治愈,朋朋在职场里逐渐成长为好记者,军旗婚后带娃新生活……小凡高险些生离死别这段哭的我眼泪汪汪的,人在疾病面前的脆弱与痛苦恐惧,特别是联想到去年疫情目睹的种种,体会更深。但爱的力量永远动人,阿黄和晰爹守着昏迷的杨儿那一段,有个小动作,黄子犹豫伸手去握王晰的手,却被王晰大力反握住。我当时看到那里,嗯,可以说是哇的一下哭出声来。平时晰爹再埋汰黄子,其实已经接受了他做家人的,会安慰他,也会从他身上获得一些慰藉。还好羊平安回来了,还好。

特别提一嘴我们茶姐,将来会是slay爆的女警姐姐哦!我好喜欢茶姐的性格,如果在现生里遇到这么棒的女孩子,一定很想和她做朋友,而且虽然老师只很短篇幅的写了她与元元姐的故事,但很好嗑耶。还有不不,一定是大院的吉祥物呀,给哥哥们兵荒马乱的第三阶段带来好运的魔法少女。71ls这样内心独立自强的女性,笔下的女孩子们也是充满独特魅力的,没有脸谱化傻白甜化。作为同人作品中的原创人物,这些女孩子们没有喧宾夺主,变成某些作者团宠梦想的寄托。但她们在故事里、在世界里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,很吸引人。大院的女孩们也是全世界最可爱最幸福的!食物链顶端!

再后来小叉烧们也长成大红烧肉啦,结婚生子,组成一个个小家庭,71摄像头也要退休啦。结局摄像头这个设想真的太温柔了,虽然叉烧完结了,但那个世界里,大院仍然会每天热热闹闹的,那一大家子人仍然续写着一代代新故事……虽然我们现生与叉烧世界的联结结束了,但记忆与感动不会消失。本想给叉烧世界的他们写几句留言,但一是活动已经结束,二是我心里也已很圆满,那就不打扰他们啦,祝一切安好就行。

像不不那句话,“雪花一直有,只不过换了地方我们才看不到。”

这样一路读来,好像真的见证了时光流逝,真的看着家庭的成长变化,好感慨呀

哎呀不知不觉讲了这么多废话🤣

咳咳,不唠叨了不唠叨了

71老师,您真的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世界,一个很好很好很美很美的世界,会有很多读者愿意相信这个世界的存在,众生皆苦,心里若能窝着这么温暖一隅,何不是一种支撑。谢谢您,非常谢谢。

不会忘记结尾,我被骗走的掺着眼泪的笑容。


“我看你像叉烧。”


评论(5)
热度(1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邮递与芒果猫 | Powered by LOFTER